close

服用前請小心劇透,不想被雷請勿踩點。

對於已經突破一萬六千字的我來說,我已經絕望了。(=_=|||




※ 處於相同時空中的兩人 ※




在泉水子回應深行的那一刻,她已經重新選擇了現實。
先出現在她面前的是她自第3話後,想見卻一直都見不到的和宮烏鴉。
和宮一出現就開口抱怨:「妳終於呼喚了,我終於能夠見到妳了。鈴原同學也真是壞心眼呢。」
(但明明和宮你也因為泉水子跟真澄感情太好吃飛醋而不出現啊[X])
在泉水子還處於驚訝時,和宮又轉頭對真澄宣示:「這一次是你輸了,鈴原同學絕不會成為戶隱的人,你再堅持也是是白費力氣而已。」
真澄則是老神在在的回答:「我知道你在哦,是深行對吧?但就算你們來了,也不代表我不能邀請她呀。」
和宮繼續強硬的宣告:「要求不要太多,你不是還有姐弟嗎?你走吧。」
真澄動搖了一下,最後則是選擇轉身向泉水子告別:「希望我們還能再見面呢,鈴原。妳不是說過不討厭我嗎?

但我要吐槽一下和宮──你差別態度太明顯了!
對泉水子講話態度明明就是那種「哥哥保護妳」的友好態度,對深行跟真澄就口氣超不客氣的!XDD
你這樣不對啊!

泉水子:「也不用把他們全趕走吧......?」
和宮:「因為接下來要做一件破例的事,不想被他們看見。」
泉水子:「破例?」



雖然通過了電話,但真的見到深行出現在自己的面前,泉水子還是驚訝的。
在這極度虛幻的時空夾層中,連自己都顯得不真實,更何況是她沒從沒想過會到這裡來找她的深行。



※ 泉 水 子 ※





想要成為一個普通的女孩子、想要改變,但事情的發展總將她推向更不普通的道路。
即使拚了命的掙扎想擺脫命運的枷鎖,卻是越掙扎,繫在手腳上的禁錮就栓得越緊,甚至連呼吸都感到有些疼痛。
「我只是想要當個普通人,然後被認同而已。」




泉水子和深行間有著共同、不足以對外人訴說的祕密。
──那個人並不是我。
泉水子是這樣想的。
但自己的身體卻注定有一天將成為和別人共享的容器。
泉水子不希望事情變成那樣,因此拚命的想逃離,想從那樣的命運中逃脫出來。
「明明其他人都是自願接近姬神的吧?但唯獨我什麼都不知道卻得和其他人一樣獻上自己生命這點,我覺得很不公平。」
什麼都不理解、什麼都不曉得,在被保護著的同時卻也同時被監視著。意識到這一點後,泉水子開始覺得難以忍受。
──什麼都做不了這樣下去可不行。
但泉水子越是奮力掙扎,她就越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

姬神總是輕而易舉的占據了泉水子的身體,這是泉水子沒有辦法反抗的事情。
連抵抗都做不到,只能任姬神隨意擺布自己,做出泉水子未曾想過要做的任何事。



「是我將相樂捲進來的,脫口而出的話才是事實的真相,明明不想對他抱有期待,卻又對真響抱怨相樂的不是......我只是想變成一個普通人,卻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但是相樂和我不同,如果沒有我的話,他完全可以是個普通人。」
即使下定過決心就算是獨自一人也要能夠獨自前進,但意識到自己在內心的某一個角落中卻還是對深行抱有期待的泉水子陷入了自我嫌惡當中。
原來到頭來,她都還只是個在依賴人的軟弱泉水子,根本和最初的時候一樣,完全沒有改變,而且還將和自己處於不同世界的深行捲進危險的事態中......泉水子好不容易築起的堅強又在轉瞬間崩塌了。

不可以這樣,得再重新振作才行。
這次,不能夠再下意識的想依賴誰,得完完全全靠自己去摸索才行。
必需一點一滴的了解自己,得逐步的改變並且修正自己......
走錯路的話也不需要害怕──至少到時受傷的只有自己一個人,而不會再傷害到其他人。

泉水子希望自己能跟姬神是不同的個體──這點不會改變。
如果有哪天......連知道自己祕密的深行都認可了「泉水子」的話......那就代表自己成功了吧?





※ 迷途的羔羊 ※


對於未來,他們都還迷茫得不知道自己該前往何方。
口中敘述著的憧憬更是看似近在咫尺,實則遙不可及。



「不要對我有所期待,鈴原......我自己也明白,自身難保的我,根本沒有餘力可以保護別人。」
由於看清了情勢,深行對於自己的「什麼也做不到」深深感到了挫敗,即使希望自己能夠做到些什麼,結果只是越發顯現出自己的無能與無力,更加發現對方的遙不可及。
「嗯,我知道。我沒有期待什麼。」
同樣是認清了現實,泉水子明白,即使自己再怎麼想成為一個普通人,她和深行終究是不同的,無法站在相同的立場上,這樣的自己是沒辦法去依靠誰的。
「對於未來我沒有任何的把握,也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如何是好......」
彼此的差異加深了兩人之間的隔閡,在走向單純的普通抑或繼續在這令人不安的態勢間糾纏下去,深行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抉擇。
「我也不確定今後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想,只要能不依靠他人獨自前進就好了.....」
深行和自己完全是不同世界的人,泉水子已經深刻的體認到了,想著「只有深行知道自己的祕密」進而去依賴他是不行的。
自己的存在會造成他的困擾,泉水子的祕密又不能向其他人訴說,因此儘管尚不明瞭對於未來自己該如何行走,能夠做到即使是一個人也能獨自前進的話,就足夠了吧?

所以,他們的未來,究竟會走向何方?



 

※ 即使如此,你還是來到了這裡 ※




「妳是鈴原吧?」
「......嗯。」
「是泉水子吧?」
「嗯。」
「那就好。」

由於是無法辨別神靈與人類差異的深行,看見垂散著髮絲,身著和服的泉水子,即使在不久前才透過電話確認了對方存在,仍舊執拗的只想要一個肯定的答覆。
還記得頭一次見到姬神時的情況......當時的泉水子也是披垂著一頭長髮、身著和服──但那並不是泉水子,得不到回應的深行只有茫然。
眼睛所見的,不見得就是真實的。
直到真正聽見泉水子本人的肯定回答,他才放心的笑了,轉而抱怨起:「妳不要一副姬神的模樣出現啦,會讓我會分不清楚的......」
「對不起,頭髮解開了。」
還記得深行告戒過自己,在學園祭上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千萬不能解開自己的辮子,雖不是自願的,但解開了頭髮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遲疑了一下,泉水子告訴深行:「今天,我終於意識到自己就是姬神了,變得開始懼怕起每一個人,覺得大家都好可怕,我不想讓別人看見這樣的自己,想就這樣一直躲起來......但是和宮和深行到這裡來找我,突然覺得心裡好過了一點。」

如同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打從一開始就是獨自的一人,明明告藉著自己再也不能去想著要依賴誰,想著必須改變、得堅強起來......
無助徬徨的時刻、茫然得不知該如何向前行走的時刻,深行總是在這個時候來到她身邊,幫助她確立了自身的存在。
明明對未來的憧憬都已一夕成灰,自己的未來再也沒什麼希望可言,等待她的只有毀滅的終結;明明所有人都在想著利用她、懼怕她,因此刻意將她教養成不解世事的模樣......
但這樣的泉水子,原來還是有人願意尋找她,朝她伸出手,拉她一把的。

深行來到了這裡,就像過往好幾次一樣,朝泉水子伸出了自己的手。






隨著時間的推移,泉水子和深行都在不斷改變。
縱使彼此對未來仍感到茫然無措,不知該如何前行,但他們都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著。

我說妳啊......說妳需要我啊!」聽完了泉水子的自白,深行突然說了,「妳不說的話我怎麼會明白?如果妳本人不那麼想,就算我想採取行動也辦不到啊。
突然訴說著這些會的深行讓泉水子不知道該作何反應,而深行的態度又隨著嘴裡訴說的話逐漸強硬起來。
「我想妳知道我不可能選擇當妳僕人的這條路,但是對妳來說姬神的宿命太沉重,光靠妳一個人是承擔不起來的。不變成姬神也不必毀滅人類的方法,我們一起去尋找就好了嘛!所以,說妳需要我啊!
或許他還未強到有餘力能夠保護他人,但一起向未知努力,總是能夠辦到的吧?
雪政的想法是雪政的想法,深行的想法是深行的想法。
雪政想得到的是姬神,深行想要的只是泉水子。

面對深行的表態,泉水子只覺得自己很想哭。
如果能說的話就好了......一旦說出口就完了呀......
泉水子了解,自己和深行終究是不相同的,即使再接近,他們兩人之間還是橫亙著一條無法跨越的鴻溝。
她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普通人,她和深行的差異在最初時就已經劃出分野,倘若真的告訴深行自己需要他,那深行就再也無法從中脫身了。
一旦自己說了需要他,哪天深行後悔了,雪政也不會讓深行有脫離的機會,事情最後一定會走向他們最初認識時那種不愉快的方向,而那並不是泉水子所樂見的。
泉水子與深行過往一路緩慢構築疊繫起來的羈絆,一定會再次崩塌──而且,再也沒有重建的可能了。



面對泣不成聲的泉水子,深行沉默地將她攬進自己懷裡。
他們的未來都還得繼續下去。即使現在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未知的現實,但哭過後再站起來,一定能夠找到新的方向吧?


(分隔線)


(小說有動畫沒有的細節──深行的表態)


「我說妳啊......」深行開了頭後又沉默了一下,之後才用有些強硬的口吻繼續道:「說妳需要我啊!」
「欸?」
「妳不說的話我不明白呀!如果妳本人不這麼想,就算我想要採取行動也做不到。」
泉水子說不出話,只能看著對方。但越是好好注視,就越覺得現在根本不是深行該勉強說話的狀態。深行看起來不但受了傷,連呼吸都很急促。
「那個......沒事吧?你看起來臉色不太好......」
「不要給我轉移話題,現在可是最關鍵的時刻!」
深行仍舊嘴硬。即使處於弱勢中也不願讓人看見是他的個性,泉水子在深行最初剛來玉倉山時就明白了。
「我想妳知道我不可能選擇當妳的僕人,但是對妳來說姬神的宿命太沉重,光靠妳一個人是承擔不起來的。不要給我選擇成為那位從最初開始就在千年時光中顛沛流離的姬神......不變成姬神也不必毀滅人類的方法,我們一起去尋找就好了嘛!所以,說妳需要我啊!」
泉水子閉起了雙眼。閉上眼之後,她想,她果然還是哭了吧。
「如果能說的話就好了......一旦說出口就完了呀......」
「說什麼『完了』啊......」
哭泣著無法再繼續說話下去,泉水子雙手摀著臉,低下頭啜泣起來,深行沉默地伸出手,稍微撫上了泉水子的頭髮,將她帶往自己懷裡。
然後,便一直保持著那樣的姿勢不動了。
(啊......有體溫......)
覺得自己再也無法觸碰任何人了的泉水子或許是錯誤的吧。不管是真澄抑或是御主殿的女人們,身上都沒有體溫的存在。
(深行他,明明不屬於這個場所......但就算如此,他還是到這裡來了......)


(/分隔線)

 




※ 尾 聲 ※




由於高柳的咒術加上泉水子的暴走引發了學園的混亂,被變成狗的高柳頭一回折了氣焰,低頭懇求泉水子將他變回原樣。
但對自己的能力始終沒自覺的泉水子表示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時,和宮告訴她:「那就跳舞吧。」
如同和宮會被泉水子的舞蹈所吸引、真澄亦利用過泉水子的舞蹈欲衝破岩洞覺醒。泉水子專心於舞蹈間的無意識狀態下,可以發揮出自身不太會使用的能力。
不過因為不小心內建的金手指開過頭,所以除了高柳變回原本的面貌外,還讓全校師生及遊客都見到了八王子城的幽靈們......



趕來收拾善後的大人們。
泉水子的努力在媽媽的眼裡,只有勉強及格的分數。(毆)
(說好的媽媽帥氣登場呢?!沒有華麗的登場畫面欺騙我的感情啊啊啊啊啊!QAQ)



在所有人都還不知道的時候,穗高已然決定好世界遺產後補的人選。
而這在日後將造成大騷動。(動畫未演出)

 




※ 她與他 ※





由於深行和和宮一起到「層」中尋找泉水子的關係,泉水子選擇離開「層」,決心再一次的面對現實。
不過深行在「層」裡對泉水子說的一席話還沒有得到回應,兩人遠離了開心慶祝的人群,窩到了學園的一角。
泉水子對深行表示:「因為這個回答很重要,所以我想要先保留。但是在我最難過沮喪的時候深行來找我的事,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所以你對我說過的話,我會好好思考的......」

深行安靜的聽著,但他理解,這番話是泉水子誠心誠意地說出來的,於是他接受了。
但在「層」裡時幾乎將所有的體力及精神都消耗殆盡,這時的他其實已經非常疲憊了。

所以,在確認完泉水子的心意後......
他直接倒了!XD




一直以來對他人都無法信任,對任何事都抱持著質疑的態度,但現在,他找到了自己能夠信任的對象。
雖然倒頭就睡真的挺不解風情的,但這樣有些孩子氣又直率的深行可愛多了。

深行:在我睡著時又跑掉我真的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睡前怎樣都要先握手!)(X)



(分隔線)

(小說有動畫沒有的細節──關於深行的傷勢)


泉水子:深行,你流血了。
深行:啊......雖然一直想相信「才沒有(流血)這回事呢」,果然還是不行嗎?
泉水子:你也太亂來了吧?雖然這裡並不是現實世界,但若是真澄真的想做到(讓侵略著在層裡受傷)的話,似乎也能辦到(顯化現實)呢。
深行:那樣的話也沒關係啊,對我來說的話。
泉水子:你不要亂動啦!#
深行:......妳突然變得那麼像姬神感覺還真有點可怕......但傷口好像真的好多了。


(/分隔線)


因為動畫刪了這個橋段,所以,動畫裡的深行從「層」裡出來真的是把自己搞得破破爛爛的!:D
只能說,深行家的手機君無敵強大才沒讓深行直接嗚呼哀哉吧。(毆)


(分隔線)

(小說有動畫沒有的細節──泉水子的回應)


「剛才的事......因為回答很重要,所以我想就先保留吧。但是在我最難過沮喪的時候深行來找我的事,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因此你對我說的話,我會好好考慮的......」
深行知道,此時此刻泉水子是誠心誠意地向自己說出這番話的。
「就算是我,也不能保證自己能夠做到百分之百不改變心意......」一邊說著話的同時,深行一面露出了微笑。「但是經歷了像今天這樣的事,我也徹底明白自己最好要開始訓練自己去相信了。」
兩人突然陷入了曖昧的沉默中。
不需要任何言語卻能夠懷有相同的心情,泉水子想,也許他們兩人就像是磁鐵互相吸引那樣吧。


(/分隔線)





※ 充滿了惡意的家長 ※




深行:(嘶──嘶──)
雪政:哎呀,這麼沒防備又坦率的睡著的深行真是少見呢,該來個幾張照片好好的記念記念。(笑)
泉水子:$^%^%$&&^%&^%......

雪政你超壞的!(指)
想必這一幕往後會成為深行心中永遠的痛。(毆)




12話心得(完)


雖然有看過很多人在哀號最後為什麼沒像OP一樣有KISS......但我是覺得,真的KISS了反而比較奇怪吧......=.=|||b






老實說,雖然寫了很多,不過總覺得還有很多東西想寫。
特別是「深行搬磚頭砸自己腳」語錄在寫十二話心得的同時就一直在腦海中萬馬奔騰......
只是要塞在這從單篇變成上下、從上下變上中下,又從上中下變成上中下終的心得裡......似乎真的太勉強了點。(喂)
(那天有空的時候在自己弄來自己開心好了......)
許多人說RDG的動畫很難看出深行對泉水子的好感到底是從那邊開始萌生的,有時都會小小的驚訝:「咦,不是一直都很明顯嗎?」
也或許我脫離了只看主線的年紀很久了,我更著重的點是在整體動畫的細節上,因此並不覺得深行的改變很突兀,甚至覺得以深行這種冷淡又不輕易與他人拉近關係的男孩子來說,他的情感表達反而比泉水子來得要明顯許多。
至少對深行來說,不太會表達自己想法的泉水子讓深行很難理解啊......而且經常一開口就語出驚人,深行又得在很短的時間重新判斷局勢並想辦法收拾善後。
(嗯,第八話泉水子眼中是深行消失,但深行眼裡可是泉水子消失呢~偏偏自己能力不足,無法追上泉水子。深行只有焦躁的份。)
雖然動畫因為集數關係刪了不少東西,細節該細膩的部分其實還是有的,雖然有時是利用隱喻手法,表現得很隱誨。
對於許多只看一次的人,或許會覺得這部動畫真是「有看沒有懂」,但如果可以,其實還滿建議在看完全12集時再重頭將RDG重看一遍的。
其實有的謎團在前頭就已經解釋過,但大多會因為劇情還沒推展到那裡而被忽略。
屆時,我相信,應該會從中發現不少有趣的東西的。



2013/6/24 龍晴揚(Chin-Yan/Ryu)

arrow
arrow

    enn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