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巳初二刻,楚離陌穿著仙鶴司司服同著杜鵑和陳秋娘一起到了西大門口,和麒麟司的男捕頭們會合。

姬瑤花分配給她們的工作是城門查哨,由麒麟司的楊魁三帶領另外兩名麒麟司捕快及楚離陌等三人進行例行的檢查工作,自己並不到場。

對於在半個月前還只是個神侯府最底層丫鬟的楚離陌而言,無論是仙鶴司或是麒麟司,這些捕快們她基本上都不熟,有的甚至連名字也叫不出。

她的小圈圈相當簡單,除了曾經一起共事過的丫鬟們,就只有四大名捕及諸葛神侯,連可以放心談心的朋友都只有葉兒一個。

雖然在性格上有些脫線,但她並不傻,在這種各自劃成一圈的團體生涯裡,她還懂得什麼叫明哲保身,一路都是亦步亦趨的跟在杜鵑及陳秋娘身後,安靜的見習她們如何執行公務。

他們六個人分成了三組,一男搭一女。

楊魁三對她說:

「妳就跟著我。」

杜鵑和陳秋娘齊齊轉頭看向她。

楊魁三面色不改:

「在場所有人只有妳不會武功,我是今天的領導,我有責任確保妳的安危。」

楚離陌不認識這個人,只覺得這樣的說話方式挺熟悉,朝他點了點頭,然後邁著腳步跟在他身後。

雖是不經意,她還是聽見了陳秋娘和杜鵑兩人的竊竊私語。

神侯府的統領都有各自親信的下屬,如同姬瑤花身邊有海棠和蝴蝶,四大名捕底下當然也有,而楊魁三正好是其中之一。

──唉,不會又被當成假想敵了吧?

楚離陌有些幽怨的想。明明許多事都是她身不由己,卻總是被人扭曲了好幾圈來解讀。

楊魁三是個相當細心且認真的人,在公務執行上不但一板一眼甚至有些嚴苛,容不得半點馬虎。無論是他帶來的兩個捕快抑或是杜鵑、秋娘,只要在公務上落下哪個微末細節都會直接點出疏忽處,沒有所謂的睜一眼閉一眼。

他幾乎是手把手的在指導她,雖然話語簡潔,卻相當有耐性,有時楚離陌記不住或是遺漏了什麼,他都會一再的幫她複習加強印象。

日中時分,麒麟司裡來了六人和他們暫時交換班,讓楊魁三帶領他們五人到附近的酒樓用膳。

「欸,離陌,妳怎麼在這裡呀?」

一道宏亮且富有朝氣的聲音從酒樓的門口傳來。

楚離陌嚇了一跳,嘴中還咬著筷子忘了放下來,轉頭向著聲音來源方向望去。只見追命身穿麒麟司司服,身後跟著四個男捕頭,一同踏進了酒樓。

還沒反應過來,她身邊的其他五人已經站起身恭恭敬敬的開口:

「追命統領。」

楚離陌頓時手忙腳亂的跟著起身行禮:

「追命統領好。」

「哎呀~你們都別那麼拘謹,我又不是冷血那一本正經的大冰塊,通通坐下。」

隨意的擺擺手,他很自然的從鄰桌拉了張凳子就擠開了坐在楚離陌右側的杜鵑,自顧自的坐下來幫自己倒了杯茶。

一瞬間,這群捕快們的階級差異隨著座位的重新分配立見高低。

以追命和楚離陌兩人為中心,楊魁三坐在楚離陌左側,追命帶來的兩名男捕快又兩兩分別坐在楊魁三及追命身側,之後才是杜鵑、陳秋娘及楊魁三帶來的二人。

喝了口茶,他說:

「妳還沒回答我剛才的問題呢。」

楚離陌這才回過神來,答道:

「今天出來執行仙鶴司的輪值任務。」

「哦~輪值啊。」

他點點頭,又問:

「冷血知道嗎?」

「早飯時跟他報備過了,怎麼了嗎?」

楚離陌覺得挺困惑,怎麼她出來執行公務,冷血是一臉指責她沒事先告知的模樣,現在連追命都來問他冷血知不知情?

將她調進仙鶴司的是諸葛正我,而她的直屬上司是姬瑤花,即使冷血身為四大名捕之一又兼任麒麟司統領,對這樣的安排再有意見,也不好干預仙鶴司的人事吧?何況他也沒有多說什麼。

「沒事沒事。」

追命安撫的拍了拍她的肩,繼續道:

「只是想說,雖然世叔將妳調進了仙鶴司,但畢竟妳不會武功,而妳的監護人現在是冷血,要是私自出來外頭了發生了什麼事兒……」

他看了看周遭的捕快們一眼。所有人正襟危坐,眼觀鼻鼻觀心的,連大氣都沒人敢喘一下。

「冷血那個性,最恨事情不在自己掌握範圍內,是該事先跟他說一聲。」

……我的監護人什麼時候成了那個冷血動物的?楚離陌一臉疑惑。

「這是公務呢。」

楚離默悶悶的,她又不是小孩子。

「但世叔把妳派給他了呀。」

追命又拍了她一下,「欸~吃飯吃飯,別多想了。」

什麼派不派的……

「明明是你自己一直提的。」

楚離陌無力的抗議。

追命並沒有搭理她,而是看向楊魁三。

楊魁三沒有回避追命的視線,只是點了個頭,然後拿起了手邊的筷子。

arrow
arrow

    enn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