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無情和姬瑤花三人帶著海棠和蝴蝶一起來到了「芳苑」。一行人進到庭院之中,頭一次來到這裡的冷血和無情先後打量了一下四周環境。

「這裡相當安靜呢。」

無情說。

「芳苑」處地在城西雖非處於熱鬧繁華之所,但也算不上特別偏僻,雖說此處若有人居住且打理,倒也是一方鬧中取靜的小天地,但要完全沓無人聲就顯得奇異了。

「這裡最初還有些流民或者叫化子會來躲寒夜宿,但自從第一宗命案發生開始,漸漸的便沒人敢靠近了。」

姬瑤花解釋。

院落裡原先種植的植栽早已枯萎,只剩幾株終年常綠的灌木及無數枯枝及枯葉隨意的倒落在地面上,爬山虎長滿了垣壁,無人打理的雜草有的甚至長得要和人一般高,整座院落看上去倒顯得有些陰森。

「雖看這裡似無人打理,但那裡……」

冷血指向通往主屋方向的一個角落。

那裡有一條被雜草遮掩住的碎石小路,雖然看上去已經有些殘破,但明顯清掃過的小徑就像是刻意要請人進屋般,徑上近乎連片風無意吹來的枯葉都沒有。

「看起來似乎每天都有人來清理,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做的。」

順著冷血的視線看去,無情替他說出了結論。

姬瑤花走至冷血左手邊後一步的地方停下開口:

「自從接獲案件著手調查過後,我們每天都有編派人在這座院落四周輪值巡視,卻從來沒見有人靠近過。」

冷血和無情兩人對看一眼,很有默契的各自帶著人分別行動。

大堂內部和屋外幾乎是極端對比。

堂屋內清掃得幾乎一塵不染,木造的民房內沒有荒廢老屋特有的潮濕的霉味,反而隱隱有股不太明顯的木質清香。

冷血感覺有些疑惑,卻說不出那是什麼味道。

「冷大哥,你怎麼啦?」

走在他身旁的姬瑤花注意到他的不對勁而出聲詢問,冷血沒有頭一時間回答她,而是將整個堂屋都打量過一輪才說:

「氣味不對。」

「氣味?」姬瑤花困惑的嗅了嗅屋裡的空氣,「我什麼味道都沒有聞到呀。」

「一點氣味都沒有,不覺得才是最奇怪的地方嗎?」

冷血繼續勘查屋內其他環境,或觸或碰,試著搜索有沒有凶手遺留下的蛛絲馬跡,奈何就如同姬瑤花對諸葛正我所言,凶手確實相當謹慎,屋內乾淨得連半分痕跡都沒留下。

冷血心想,線索太少,有些麻煩。

待到無情和蝴蝶、海棠一同回到庭中會合,表示查無所獲,這宗案件再次陷入膠著。

「總之,巡邏繼續,一有發現可疑人等立刻回報。」

冷血下令。

「是!」

邁開腳步向前走了兩步,冷血像是想到了什麼又停了下來。

「只有女捕快輪值怕是不安全,晚些我擬好名單再派人支援妳。」

這句話是對始終跟在他身旁的姬瑤花說的。

姬瑤花像是沒料到他會有此一說,先是愣了一下,然後難得的笑開臉:

「謝謝冷大哥。」

她就知道,他是關心她的。

下意識的攢緊一直小心翼翼收在懷裡的狼牙墜鍊,她緊緊的、緊緊的跟上他的腳步。

這是他送她的唯一一件禮物,是從小陪伴他直至成長,轉而送給她的禮物。

默默看著冷血那張如刀刻般稜角分明的剛毅側臉,姬瑤花就覺得心裡甜甜的。

──雖然他到現在還不能夠接受我,但至少他是關心我的。

她想著。

但姬瑤花沒有看見,在她笑開臉的那一霎,冷血臉上一閃而逝的複雜神情。



當冷血領著無情、姬瑤花等人從「芳苑」出來返回神侯府的路上,正好遇上了從西大門收隊,楊魁三領頭的楚離陌等人。

「冷統領。」

楊魁三領頭向冷血及其身旁的無情和姬瑤花三人行禮。

無情注意到了跟在楊魁三隊伍最後方的楚離陌,覺得有些訝異的轉頭看了冷血一眼。

冷血什麼都沒有解釋,只是看著楊魁三道:

「你待會跟我走。」

楊魁三頷首,轉頭示意身後的其他人跟進冷血領頭的隊伍裡。

楚離陌本分的跟在陳秋娘及杜鵑後頭,排進蝴蝶和海棠身後。

一行人剛浩浩蕩蕩的回到神侯府,一個丫鬟便朝這裡跑來。

「姬統領,諸葛大人要我過來找離陌過去。」

小香恭恭敬敬朝姬瑤花行了一禮。

「諸葛大人嗎?」

姬瑤花有些不解,楚離陌轉過頭來望著她。

既然是主事的命令,姬瑤花即使身為楚離陌的直屬上司也不好置喙什麼,只得說:

「既然諸葛大人找妳,妳快去吧,待會有什麼事我找秋娘和杜鵑便好,妳可以不用返回仙鶴司。」

「我知道了,姬統領。」

楚離陌微微一笑的朝她點了點頭,小碎步上前和小香快步離開。

冷血瞥了一眼楚離陌離去的方向,然後和無情對視一眼,朝楊魁三道:

「你跟我來。」

變相的原地解散。

眼見冷血留下了無情,自己則帶著麒麟司眾人先行離開,姬瑤花頓時有些失落。原本她還想著可以和冷血一起繼續討論「芳苑」的案子要如何處理,但冷血似乎並不這麼想。

即使諸葛正我讓冷血和無情一起來協助仙鶴司調查案情,他們倆卻都是除了協助調查之外的事情都不打算插手或和她一起私下討論該怎麼解決的模樣。

「姬姑娘,如果沒什麼事,我也先離開了。」

無情溫和的朝她說道,但許是見她面色似乎不是很好,便又寬慰兩句:

「冷血和楊捕頭還有事情要商量,等他們討論完應該會來找妳的。」

「沒事,冷大哥有自己的事要忙,我仙鶴司這邊也有事情要處理,我們就在這邊散了吧。」

姬瑤花努力的擠出一抹笑容。

無情沒再多說什麼,只是點了個頭示意便隻身回到楓林閣去了。

姬瑤花知道,無情只是在安慰她而已,冷血從來沒有哪一次會在公務結束離開後再私下藉公事來單獨找自己。對冷血而言,公事就是於公時討論解決,私事就更別提了,幾乎只有自己去找他而鮮少有他來找自己的份。

「姐姐,妳別難過,方才冷統領不是說,只有咱們女捕快輪值『芳苑』太危險,要去擬名單讓麒麟司的捕快們來支援嗎?」

同樣被留在原地的蝴蝶見無情一走,立即關心的上前。

「是啊,姐姐。楊捕頭是麒麟司中次於四大統領的領導之一,帶班素來嚴謹,他帶的人向來都心細,冷統領肯定是和他商量這事去了。」

海棠圍上前跟著附和。

「瞧妳們的,我一點事兒也沒有,就像我說的,冷大哥有自己的事要忙,這大大小小的案件每天不斷進來,他也不可能麒麟司的事務都放著不處理,轉來專心管我們仙鶴司手上的案子吧,妳們與其想著怎麼安慰我,不如好好將心思轉回如何破案上。」

姬瑤花四兩撥千斤。

四大名捕雖然皆同任神侯府麒麟司統領,但實際上麒麟司所有事務性的工作都只落在冷血一人肩頭上,其他三位僅負責輔佐和支援,只有在各自出任務另外帶人時才充當一下領導者。

但經過蝴蝶、海棠倆這樣的貼心安撫,姬瑤花的心情著實好了不少。

「唉,這案子從發生到我們開始查案已經僵持了快一週的時間,還是半點新線索也沒有。」

一說到專心辦案蝴蝶便整個人垮了下來。

「姐姐,先別說這個,倒是說說這諸葛大人叫楚離陌過去又是為了些什麼事呀,這諸葛大人怎麼看都對楚離陌這丫頭太上心了點。」

同樣不想煩心辦案的海棠直接轉移話題。

討人厭的臭丫頭老是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愛,想想還真讓人感到不平。

「今天是楚離陌自調進仙鶴司裡第一次當差,多少關心吧。」

聽到關於楚離陌的話題,姬瑤花面色不改,連眼皮也沒抬。

人是諸葛正我破格帶進來的,上心她的狀況很正常。

「我還是不明白諸葛大人心裡究竟在想些什麼,將楚離陌調進不曾有女子入住的楓林閣照顧冷公子便罷,明明知道這丫頭一點兒武功也不會還將她硬塞進仙鶴司來,這不明擺著要我們全部的人去當個小丫鬟的保姆嗎?」

海棠的語氣怎麼聽怎麼不屑。

就算有著特殊的能力,但楚離陌的實際身分不過是神侯府底下最下等的一個小丫鬟而已。可不單只有諸葛正我經常將她帶在身邊親自栽培,四大名捕也總是有意無意的暗中維護她。無情相當照顧她是顯而易見的,連一向冷冰冰不屑搭理任何人的冷血都曾在她飽受春萍姐為首的丫鬟們的欺凌時替她收拾過麻煩,怎麼都說都讓人眼紅。

何況,現在諸葛正我還將她塞進來仙鶴司裡當實習捕快,簡直是叫那些正正規規經過考試篩選進神侯府任職的女捕快們嫉恨個半死。

「說到這個……」

一直站在一旁的杜鵑突然發話,和陳秋娘對看了一眼。

「今天到西大門查哨時,楊捕頭對她似乎也很關照呢。」

陳秋娘接著說。

「是呀,還說什麼『妳就跟著我』,這句話很難不讓人多想呀。」

話題一打開,杜鵑馬上報告起楚離陌和楊魁三的一舉一動。

蝴蝶和海棠交待過她們,楚離陌到哪兒都能勾搭上一堆男人來對她好,怎麼也得好好監視她的一舉一動好向姬統領回報。

「奇怪,這平時查哨工作是不會讓楊捕頭來做的,怎麼他今天會到西大門帶領輪值呢?」

蝴蝶終於發現有哪裡不對。

楊魁三專長緝捕和追蹤,平日裡都是跟著追命或鐵手一同辦案,怎麼今天卻被外調到城門口站崗,簡直令人費解,太大材小用了。

姬瑤花思忖了一會兒,這點確實有些不合理,但她暫時也理不出什麼頭緒。

「行了,別再嚼舌根,楚離陌不會武功,楊魁三是捕頭,理所應當該多關照她一些,今天就算來的不是楊魁三而是其他人,當領導的一樣會這麼做,妳們就別再多想了。」

姬瑤花打斷她們的長舌,逕自朝著仙鶴司的方向邁步走開。

見著姬瑤花的反應,蝴蝶和海棠等人就算有再多牢騷想發也只能摸摸鼻子,收起八卦的心思乖乖跟上。

arrow
arrow

    ennin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